不排斥逆,但拆CP绝不可以
深恶痛绝cp中的夹心成分
不过激洁癖,只雷ABO、男生子和rape梗
求求给我红心蓝手 阿里嘎多

【HW】小王子与快乐王子(0~4)

*童话流

*小王子夏洛克x快乐王子约翰

*(注:《快乐王子》是唯美主义代表人物王尔德的经典童话作品)



-0-

  “你要去下一个星球了吗?”快乐王子约翰问小王子夏洛克。

   “噢,还不,明天走。”

   “可是,你昨天也是这么说的。”



-1-

       在这座城市中心地带的公园里,有一座名为快乐王子的雕像。他的全身被金箔覆盖,眼睛是明亮的宝石,随着太阳角度的变化而焕发出不同的光芒,手里握着一把长长的宝剑,剑柄上是珍贵的红宝石。雕像的脸上的微笑像蜜一样甜,像雪一样纯,像海浪一般温和而有力量。高尚的金色,美丽的宝石和甘甜的笑意,每一样都彰显出他的快乐,人们看着他的笑容,也会发自内心地笑起来。他矗立在这里,年复一年,月复一月,日复一日。


       直到,某一天的来临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不是小王子第一天来到地球。按照人类的历法,他应该来到地球三个月了,关于人类的认知方式和行为模式,小王子自认为了解得差不多了。他漫步在这座城市的街道上,无意中与快乐王子的雕像相遇。


       小王子听到雕像在哭。雕像的眼睛是很大很大的蓝色宝石,明明神采奕奕,却透露着哀伤的感情。雕像的身体里似乎有一颗水泥做成的心,小王子听到那颗心在不停地抽泣。


        按照人类对世界的固化认知,雕像不具有生命,也不会哭泣。小王子感到非常奇怪,于是他慢慢靠近了那座雕像,抬起头看着雕像的头,盯着那两颗宝石做的眼睛,问道:“是你在哭吗?”


       雕像没有动作,但雕像的心回答了小王子的疑问:“是我在哭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要哭泣呢?”小王子提问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曾经是这世界上最快乐的王子。我是理性与爱的结晶,享受着王国里最美好的一切。我每天能用大大的银盘吃不同的可口食物,穿着合身的骑马装和伙伴们赛马,在全国最好的老师的课堂上学习拉丁文,比海鸥的肚子还白的砂糖取之不尽,光滑柔软的丝绸裹着我的身体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甚至连死亡都是最快乐的。我在战场上为国家战死,带着无尽的荣誉,爱戴我的人民替我塑了这座雕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名字是约翰,我曾经非常快乐。可当我一直伫立在这里,看着以前从未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的人时,我无法快乐了。东部贫民窟的有位妇人有五个小孩,其中有一个快病死了;北边那块有一个流浪汉,他每天用自己的口琴吹奏乐曲来赚取微薄的酬劳,却饿得面黄肌瘦;矿场里的工人面临多种疾病的威胁,体力的透支和衰竭,却仍然无法养活一家四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为我曾经的快乐感到惭愧而羞耻,同时我也为我看到这些苦难却无法做些什么而难安。”快乐王子约翰说完这些话后,那颗水泥心颤抖和抽动得更加厉害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,我叫夏洛克。”小王子夏洛克按照地球人安慰人的方式,别扭地把自己的手轻轻地搭到了雕像的手背上——这只手握着宝剑,剑柄上有一颗椭圆形的红宝石。雕像的手没有任何温暖的感觉,冰冷且坚硬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很高兴认识你,小王子夏洛克。”似乎是这种安慰方式起了效果,约翰的心逐渐停止了哭泣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约翰的情绪平稳了一些,夏洛克才接着说, “你们地球人真的很奇怪,崇尚道德又会干龌龊之事,同情弱者又毫不犹豫地凌驾于他们之上,明明有理智却又常常让感情冲昏头脑。而你说的那些可怜的人,在我看来是所谓的道德堕落的产物,他们就像黑暗角落里的爬虫,生死都与在烛光能照耀之处的体面人毫无关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而你,不应该也是那些体面人中的一员吗?”夏洛克接着发问。这道问题像沉重的铅球砸向约翰的心,引发阵阵战栗。


       “是的,曾经是。我所谓的体面、快乐与幸福,不过是建筑在这些可怜人身上的虚幻泡影。而现在,不再是了,我已经死了,我现在连爬虫都算不上,我连爬都爬不了,只能定死在这个位置。而看着那些受苦的人,我什么都做不了……”这时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王子身上带着的神秘外星力量,约翰身为雕塑,居然开始落泪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泪水一滴一滴从宝石与雕像脸庞衔接的部分滑落下来。约翰察觉到自己的泪水,又注意到小王子与他交握的手。这只手握着剑,剑柄有珍贵的红宝石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心的小王子呀,你能不能帮我把这颗红宝石送去给贫民窟的那位穷苦妇人呢?”约翰仿佛眼前炸开了光亮,所有的茅塞都顿开了——做不到的事情,可以拜托其他人去做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与小王子相遇前,没人听到约翰那颗水泥心发出的哭声,也没人能让他的悲伤化为实体的泪水,更没有人做到在大庭广众的地方,轻轻握住一座雕像的手。


      可是小王子夏洛克做到了所有。


      “她家五个孩子,其中一个还患病了,你这颗虽不廉价,但也不贵重的宝石顶多让她和孩子们过十天半个月衣食无忧的日子。这种好日子转瞬即逝,生活还是要回到正轨,缺衣少食的肮脏生活照样不会改变。所以这件事,对于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?”小王子夏洛克冷静地对快乐王子约翰分析这么做的可行性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至少,她和孩子们能享受一段时间的好日子,说不定这颗宝石能救下那个病孩的一条命。即使缺失了宝石的剑不再漂亮,但我却很幸福。”约翰的声音变得柔软许多,眼睛也不再滴泪,他脸上本有的笑意仿佛更深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夏洛克说不出拒绝的话,他没有理由再去拒绝这样一颗比金子还要贵重的心所提出的请求。他小心翼翼地从剑柄上取下红宝石,尽量不弄坏雕像的其他地方,然后他在约翰满怀期待的注视下,走上了去贫民窟的路。


 

-2-

        “如你所愿,那个孩子的病逐渐好起来了。”小王子一连消失了好几天,再出现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句。约翰是一座雕像,无法动弹,他的心却非常担忧小王子。直到这一天,小王子灰头土脸地来跟约翰汇报情况。


       小王子的脸上粘上了很多泥迹,随风而飘动的长围巾也变得褴褛不堪,衣服上也有多处划痕和破洞。可小王子只是满不在乎地擦了擦脸,向约翰说,“虽然你的好意笨拙而无用,不过那家人好像很高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天,小王子把那颗宝石悄悄放在那家人的窗台上,看着那位妇女在惊讶中又难掩惊喜地收下。可小王子没有告诉快乐王子的是,由于小王子自己的疏忽(他忘记隐身了),有一个路人目睹了夏洛克拿走雕像这一公共财产上的宝石,一路尾随跟踪,看着女人收下宝石之后,就告诉了路过的巡警。


      宝石被巡警队没收了,夏洛克也被抓进局子里了几天。夏洛克从不在意任何外在的伤害,潇洒,不羁。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小王子,从诞生之日起就独自照顾着漫天的星辰。


       但当他与约翰那没有一丝杂质的宝石眼珠对视,看着他嘴角因觉得自己帮助了别人而显得更深的笑意时,夏洛克无法把真相宣之于口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他撒谎了。他没有说宝石的真正下落,也没有说自己的遭遇,只是说自己跟人打架,摔沟里了,不过不是什么大事,然后他感到那颗悬起来的水泥心倏然放松下来。


       小王子夏洛克觉得,人类真是奇怪——包括这座曾经当过人类的雕像也真是奇怪,明明彼此才认识不到几天,却会对这么一个基本算是陌生人的人而担忧。
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小王子,谢谢你帮我这样一个没有行动能力的雕像完成一点微薄的心愿。”约翰的心唱起轻快的小曲子,感谢着夏洛克。


       夏洛克欺骗了约翰,可约翰却那么开心。即便是小王子,心里也升起了一些愧疚。于是他决定暂时不要离开地球。过段日子吧,过段日子再去下一个星球。


      于是那一段时间,太阳升起的时候,小王子就隐去身形窝在雕像下的阴影处,这个场景就好像约翰的影子在温柔地拥抱着他。小王子和约翰讲着路上的奇遇:“我去过一个星球,那个星球上有一个奇怪的醉汉,他说觉得醉酒这件事非常尴尬和不适。因为尴尬,他就要通过喝酒来缓和尴尬。哈哈哈,那不就成了死循环了吗,他永远都挣脱不了酒瓶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去过一个小星球,上面有一个虚荣得很的人,他可以选择性失聪,只听得到赞扬的声音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约翰,在遇见你之前,我只遇到过一个付出却不求回报的人。那个人是一个点灯人,我最开始只觉得他行为荒谬不可理喻,后来才深深地被他的品质打动了。而我遇到你之后,才明白,付出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白天的时候,夏洛克会和约翰讲旅行的奇遇,而偶尔约翰也会告诉夏洛克,他曾经如何在宫廷夜宴上跳舞,如何在阳台上仰头欣赏只有几颗星子的夜空,又是如何驯服一匹烈马,以及他是如何带着光荣与骄傲为国战死。


       而到了晚上,小王子通常会恢复原形,在城市里游荡。他见到瞎眼老人唱着萧瑟的悲歌,面前的小碗里的钱被人顺走;见到暴徒不仅抢劫时尚女郎的小包,还对她实施侵犯;也见过明明线索清晰明朗,警方却愚蠢到迟迟找不出凶手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对于小王子来说,这颗星球,这颗快乐王子曾经生活过的星球,这个地方,这个快乐王子雕像一直伫立着的地方,犯罪与罪恶的事情从未消散。而快乐王子,看到的更多是贫穷与不公。


       该怎么做呢,有什么办法吗?跨过污浊的臭水沟,小王子心里想着。可是他又转念:我不过是个过客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虽然想着自己是过客,但夏洛克却做出了言行不一的举动。因为自己能隐身,所以他总是出没于凶杀、盗窃、抢劫、强jian等案件的现场,细心观察线索,跟踪有关人员而不被任何人察觉。基本确认犯罪嫌疑人的时候,夏洛克就会随便从哪里找到一些纸笔,歪歪扭扭地写着地球人的文字,然后把这封信塞到某位警官的邮箱里。


       那段时间,警局的警察们,最期待的事情就是:在自己破案思维阻塞的时候,收到一封上帝寄出的信,拨开层层迷雾,将罪犯绳之以法。



-3-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从中心街的垃圾桶捡来的风车哦,借给你玩~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哇,漂亮的风车,这不是托比最喜欢的小玩意嘛。对啦,我感觉好久没见托比了,他的病好些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托比上个月就死啦,病死的,死前连碗浓稠的稀饭都没吃上,又穷又病。唉。”


       街上的乞儿互相追逐打闹着抢着捡来的风车,关于托比去世的消息乘着风的翅膀,传到了约翰的耳朵里。


       托比就是贫民窟里,那个妇人的病儿。


       快乐王子暂时忘却悲伤的心又开始抽噎了。穷死的,病死的,凄惨地在阴暗潮湿的贫民窟死掉了。不对,那颗宝石虽不名贵,但也能让他去治一治病,哪怕还是要去世,也不至于连碗稠粥也吃不上吧。


       快乐王子的水泥心突然裂开了一条缝。这是他的心裂开的第一条缝,不仅是因为托比的去世,还因为他意识到小王子夏洛克的欺骗——他根本没有把剑柄上的红宝石送给那家穷人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夏洛克回来的时候,约翰不知道怎么面对他。约翰搞不清楚自己。为什么,为什么意识到朋友的欺骗,心就会开裂。


        朋友?仿佛在约翰短暂而快乐的一生里,人人都在簇拥着他,人人都对他极尽讨好,他不需要和任何人建立所谓的友谊关系,不需要付出任何情感,因为所有人都会围绕着他旋转。直到他发现自己因为小王子的欺骗,水泥心脏开了一个大口子,他才意识到……


       约翰把夏洛克视为唯一的朋友,那个白天的时候会躲在自己身下那片影子里,和自己东南西北聊天的,朋友。一座雕像,把一个外星人视为唯一的朋友,多么诡异又荒诞。


        夏洛克明显察觉到了雕像的心裂了一条缝,他便问道:“怎么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那天根本没有把红宝石送给那个孩子家,是不是?”  


       夏洛克没有想到,约翰竟然知道了真相,“抱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没有解释,但他听到那颗水泥心脏发出了悲鸣。


        静默片刻,约翰只用冷漠的语气问道:“你何时离开,去往下一个星球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明天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你昨天也是这么说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段对话每天都会发生,可是今天,约翰冷如冰锥的语气,像是在撵人走:快走吧,快乐王子的身边不再需要另一个王子。


       夏洛克沉默许久。他感到随着那条裂痕爬上约翰的心脏,自己和约翰之间也出现了一条不可见的缝隙。小王子不知道,在约翰已经认定的事实面前,自己的解释是否有力,但他还是决定说出事实:


       “有人以为我偷了你身上的宝石,告给了巡警队,宝石也被警察没收了。我进了几天局子,所以那天我才会全身脏兮兮地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骄傲的小王子不会低下高贵的头颅去祈求别人的信任。所以他没有说出那句在嘴边的话:“求你相信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约翰在听到夏洛克说出的“真相”时,内心五味杂陈:些许相信,些许不信,些许心疼,还有些许抱怨。但心里的天平还是慢慢歪向了信任。


       普通人所谓的“朋友”,信任不是最基本的吗,约翰在心里想。他决定再给夏洛克一次不辜负自己信任的机会,于是约翰说:


       “好心的小王子呀,你能把我的眼睛送给那个吹着口琴,瞎眼的流浪艺人吗?”



-4-

       我给你我身上最重要的眼睛部分,希望你不要辜负我的信任。约翰在托付小王子做这件事的时候,心里默默地想着。可是为什么对于一个已经欺骗过自己的人,却还要给他再一次玩弄自己感情的机会呢?


       约翰不知道,他只知道当看着小王子的眼睛,就像看见了他旅途中穿梭过的茫茫星河,壮阔,宏大,而富于令人心醉的美丽。


       谁会质疑,有着这样一双眼睛的人,会忍心把宇宙变为火炉,烧死别人的一颗善心。


       可是小王子却略显惊慌,“可是失去了眼睛,你就瞎了!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,我有两只眼睛,你给那位流浪艺人一只眼睛。他是盲人,生活艰苦,口琴的声音太小,而人们总是步履匆匆,没有人给他一个注目。即便有善良的孩子丢几个硬币在碗里,也不够他的生存开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约翰接着说:“他曾经在我的脚下演奏《我的太阳》,音乐的巨大力量让我的宝石眼睛都快化成碎雨滴。后来,路过的夜莺告诉我,他去了这座城北边那片吹奏,仍然过得狼狈。可他总是一身傲气,仿佛是世间最高贵的神。所以请你,完成我的愿望吧,谢谢你,夏洛克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小王子紧闭的唇在微微颤抖。他总是在夜间游荡于城市之内,看了太多鲜血与暴力的事情,人类的罪恶和肮脏让他对地球人的看法慢慢变化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是这座雕像,他只是一座没有体温的雕像,材质坚硬,无法移动,可他却愿意为一个流浪者献上自己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夏洛克觉得,自己引以为傲的理性快被这种无私而伟大的爱击垮,多愁善感的人才会淌的泪珠也快要滚出眼眶。他无法拒绝约翰的要求,只在观察周围情况之后,确认没有人窥伺,才隐去身形,无比虔诚而庄重地取下约翰的右眼。




评论(4)
热度(8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花落不知雨凇 | Powered by LOFTER